2021年度离退休工作处工作总结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22-03-24

2021年离退休工作处按照《2021年东北石油大学党委工作要点》、东北石油大学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关心离退休职工生活,加强离退休职工服务保障,发挥好离退休职工的积极作用”的精神,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以充分体现离退休干部特点和优势,更好服务学校工作大局为方向,坚持精准服务工作理念和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积极为创建百年东油做贡献

一、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及政治生态建设情况

离退休工作处班子成员始终坚持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和政治生态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对我省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职工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去年全年,先后开展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和研讨;开展了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定级及先进典型推荐选树工作;开展了“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和“全省老科协系统百名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奖励工作;开展了学习强国平台学习、领导干部网络教育培训等。圆满完成了上年度基层党建述职承诺事项、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等。

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统一安排,离退休工作处直属党总支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结合离退休党员实际,精心组织开展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求真务实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全体离退休党员中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不断推动“四史”学习入脑、入心。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百年党史上的七个重要关头》《新的征程上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历史》《四史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向崔道植同志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勇于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成功秘诀》等内容。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离退休工作处直属党总支把开展了离退休人员慰问活动,针对退休党员较多、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实际,开展了党组织“送学上门”活动在离退休职工体检卡发放的工作中,为年老体弱的离休干部“送卡上门”。制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板报,离退休职工书画协会参加我校迎接建党百年文化作品大赛作品,举办“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离退休职工书画展。离退休职工太极拳协会在学苑小区广场及离退休职工活动室门前举行庆祝建党百年诗朗诵、合唱、太极拳表演等系列活动。

三、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了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将意识形态工作细化落实到岗到人。对所辖各个协会、报告会、研讨会、展览等活动,严格审查、严格把关,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二是高度关注网上舆情,指派专人负责离退休工作处网页的建设、维护、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网上议题设置能力和舆论引导水平,规范了网上信息传播秩序,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三是积极开展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的宣传与教育,努力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稳定。四是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妥善处理新增信访案件。一年来共处理解决离退休职工群体访1起,个人访4起,稳定了离退休职工队伍。

四、推进落实《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具体举措的实施方案》情况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坚决贯彻执行教育部、黑龙江省教育厅、大庆市、东北石油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把全体员工及离退休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宁可严一点,不可松一毫”的工作理念,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科学方法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在了实处。

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方面

一是充分发挥好离退休职工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好离退休职工的积极作用,积极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和教授参与学校教风、学风、考风建设,本年度共有11名教授参加教学督导工作、数学建模工作等离退休老干部刘振华教授,退休不退岗,现任大庆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积极为老年大学搞讲座、指导老年朋友们书法学习与创作,点评书画作品等。 6月3日,我们特邀刘振华教授在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会议室为我校离退休职工书画爱好者讲书法学习与创作和作品点评,受到了离退休职工欢迎。6月6日,离退休老干部原东北石油大学组织部部长申宝库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建党百年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歌颂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表达广大离退休职工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感情,展现广大离退休职工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我们组织离退休职工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书画展。展出活动在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开展,参加人员从60岁到92岁的老人30余人,参展作品200余幅。

二是在关心离退休职工生活,加强离退休职工服务保障方面。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满腔热忱为离退休职工排忧解难,让广大离退休职工安心舒心暖心。2021年共16位老同志因病去世,我们协助其家属做了讣告通知、丧葬用车、悼词查档、参加葬礼、善后处理等大量的工作使逝者得到了安宁,使家属得到了抚慰重阳节开展了慰问全体离退休职工活动。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代表学校为全体离退休职工送上了重阳节慰问品及慰问金,并送去了节日的祝福组织的关怀与温暖。4月9日,离退休工作处班子成员代表学校入户走访慰问了3名抗美援朝老干部张和甲、刘玉田、金文渊老人,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与组织的关心。并代表组织为他们颁发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5月份我们代表学校对身患重病的退休职工进行入户走访慰问,关切地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向他们送去了组织关怀和温暖,希望他们调理好生活起居,保养好身体为了方便离退休职工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更精准地为离退休职工服务,我们协调了十本《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放在离退休活动中心阅览室供离退休职工学习。在2021年离退休职工体检卡发放的工作中,为年老体弱的离休干部“送卡上门”等。

六、抓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情况及成效

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学校开展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学习了学校纪检委下发的《警示教育学习资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在实际工作中,始终按照工作权限和工作程序履行职责,不讲无原则的话,不办无原则的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勤勤恳恳地做好各项工作。坚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不搞以权谋私。坚持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如实上报个人所有事项,不瞒报漏报。自觉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无论是在工作、学习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没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现象发生,努力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长期缺编状态下工作,导致工作的创新性不足。应及时配齐配强专职党务秘书。

(二)还应进一步完善活动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房屋漏雨防水问题、更换跑冒滴漏的暖气管线等

(三)还应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八、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一)聚焦政治引领,深化离退休职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如心。引导离退休职工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用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言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正确对待利益调整,做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学校整体安排的坚定拥护者和模范践行者。

(二)加大工作力度,充分调动老干部、老教师服务学校和社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教师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充分凝聚和释放正能量。组织引导他们以积极的心态、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看待国家的发展变化,客观分析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正确理解周围的人和事,做心态阳光的模范长辈。通过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关心教育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学校“一校三地”、“强陆-拓海-壮新”建设,积极为服务学校和社会发展建设贡献正能量。

(三)优化职能设置,构建规范高效的离退休职工工作队伍。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离退休职工工作队伍。积极参加省、市和学校每年举办的培训班及网络培训。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交流轮岗等多种方式,促使干部克服经验盲区、弥补知识弱项、补齐能力短板。

(四)夯实服务基础,为离退休职工提供精准服务。进一步完善活动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房屋漏雨问题、暖气管线跑冒滴漏问题等;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重阳节、元旦春节期间集中走访慰问离退休职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依法保障离退休职工的各项权益,让广大离退休干部安心舒心暖心,让老同志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为。

 

离退休工作处

2022317